旅游资讯
永定湖坑三年一次“作大福”,万人空巷,堪比奥运会啊
发布日期:2014-10-12 10:00:10  来源:龙岩微生活  作者:  阅读:  

 万人空巷做大福,福场鼓乐喧天,火铳、鞭炮震天动地,队伍浩浩荡荡,旌旗遮天蔽日,看热闹的熙熙攘攘。“做大福”是福建永定湖坑镇李氏家族的祭祖大典,每三年举行一次。每当这个时候,李氏家族每家每户将祭品送到祭祀场地,用方桌摆开,场面极为壮观。

地点: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县湖坑镇

时间:每三年,在重阳节后的农历九月十一至十六举行

民俗:客家民俗“作大福”,民间迎神盛会

相传,明朝末年,湖坑瘟疫流行,死者甚多,村里请道士大醮,可瘟疫依旧横行。有一天,湖坑有五个小孩小河洗澡,突然周身附上灵气,跳起神来,一直跳到小溪边的马额宫前,口中还念念有词。说要请保生大帝九月十五出宫降疫,必须先斋戒五日。于是,村民们依此而行,瘟疫得以控制。

为报答保生大帝灭灾救民的恩德,每年重阳节后,村民们开始敬神演戏,以谢神灵,保佑合境平安。至清乾隆54年(1789年)开始,李氏家族确定每三年举办一次规模空前的“作大福”民俗活动。二百多年来,这一活动从未间断过。

“作大福”是千家万户的头等大事,比过春节还重要。

九月初十,各村开始斋戒,家家素食,守规守矩。

上供是大福的主要活动,又分为斋供和荤供。

九月十五一早,保生大帝一进湖坑镇就受到沿路群众的隆重礼遇。

大福场上人头攒动,摩肩接踵,足有上万余人,热闹非凡。

大福期间,夜夜演戏,直至十六日上午,举行隆重的送神仪式,将各村片的神送回原处神坛安奉,这时才宣告作大福圆满结束。


   上一篇:【柿界大战】第二次柿界大战·集结号
   下一篇:永定:梯田上的土楼人家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