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大福来了】众神巡游·作福永定
发布日期:2014-10-05 08:28:35  来源:福建土楼 永定景区  作者:陈军&万能青年   阅读:  

 

相传明朝末年,为报保生大帝恩德,每年重阳节后,湖坑村民敬神演戏,以谢神灵,甚是隆重,逐渐演变为三年一次的“作大福”。大福之年,农历九月初十,全村开始斋戒。九月十一日,各村的“公王”先到马额宫汇齐。马额宫为一小庙,端立在湖坑集镇西南一缓坡上,因后山如马额,故得名。宫中主供“康太保刘汉公王”神位。

众神出宫

上午三声铳响,各路公王依次起轿上路,前往大福场。霎时,鼓乐喧天,火铳、鞭炮震天动地,队伍浩浩荡荡,旌旗遮天蔽日,看热闹的熙熙攘攘。抬神轿的年轻人,黄衣蓝裤.扎红腰带,裹红头巾,一摇一晃地走。吹打的、放铳的、扛大旗的、摇小旗的、抬“故事”的、舞狮的、提香篮的---一村一队,跟着神轿缓缓而行。

这位大仙,狠抢镜

天竺少女,土楼客家人的Cosplay

审美无国界

老外拍美女比我认真

鞭炮齐鸣,小萌娃手不够用肿么办?

大福场设在村中一空地上。东头是神台,神台中置一屏风,屏风为湖坑李姓清代名贤受恩赐之品,屏前为“康太保刘汉公王”神位。西头搭起一座大戏台,南边设有吹唱班和木偶班演出的场所,北面竖起两杆悬着放映电影的银幕。中间是供场,供场上空拉起白布做天幕笼罩着。

大福期间,夜夜演戏,大班戏、木偶戏、电影、唱班,同时献演。大福场上,热闹非常。

神台屏风、供品

福头,出资作大福的善长仁翁

三柱高香敬天神

祈福风调雨顺、合家幸福

大福火了,土楼火了

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

如今,作大福这种古老的风俗也逐渐发生变化,除了祈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外,加强乡亲情谊、鼓励勤劳致富、唤起海外游子回乡寻根的愿望,也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

大福供台

大福场美景

温馨提示:作大福为三年一次,本次大福为10月4日至8日,日日精彩、夜夜欢歌!其中最后一天最为热闹,走过路千万别错过,别把遗憾留到2017年。

 


   上一篇:【专题】永定红柿大讲堂
   下一篇:【推荐】游土楼经典线路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