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专题】永定红柿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4-10-04 08:27:24  来源:福建土楼 永定景区  作者:万能青年   阅读:  

 

柿子的客家方言叫“椑子”(bīzǐ),来源于“椑柿”(bēi shì),即古书上说的一种柿子,现在叫“油柿”,亦称“漆柿”,果实小,色青黑,可以制漆。

红柿在永定的种植于始明朝中叶已历500余年,在永定特殊气候条件下,经过数十代柿农的逐步栽培而成。目前,永定县红柿种植面积达8.6万亩,年产量达6万多吨,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2万余户,已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红柿生产基地,永定亦被称作“华东柿都”。

永定红柿单果重150克到200克,呈扁圆形,少核或无核;果实外观鲜红艳丽,肉嫩汁稠味甜如馅,清甜爽口。在果品深加工方面永定柿饼、柿酒、柿脯、柿酱等系列产品已研制成功,其中永定柿饼已成为永定土楼旅游必不可少的伴手礼。

日本大福产业株式会社董事长安田造佑和日本昌农高等研究所所长、农业专家立花孝金曾专程赴永定红柿产区考察研究。他们认为:“永定红柿品质一流,适合做柿干等系列食品,外销日本及台湾等地,三五年内将畅销世界各地。”

永定红柿的吃法很多,常见的有:

·刚采摘下来,尚发硬时,把它泡在温水中,经一昼夜去掉涩味,捞出来用净布擦干,“咔嚓”咬上一口,脆甜可口,味道极佳,这叫漤柿亦称水浸柿。

·把柿子埋在谷糠中,捂上一段时间,就变成了软软的荭柿。捡起一个摘去后蒂,即露出一个小孔,用嘴对准一吸,甘甜清凉的流质就进入了口腔,那滋味美极了。

·摔烂的柿子不好放,柿农把它们捡起来放在瓦缸里,掺些水,不多久就可做成独特的柿子醋,是一种上好的农家佐料。

·柿子采摘后,更多人家是用来晒柿饼,先把好的柿子挑出来洗净,用小刀把皮削掉,摆放在竹席和苇帘上,经过风吹日晒快成柿干后,再堆放在大缸中一捂,就成了披着柿霜的甜柿饼,既好保存又好吃。


   上一篇:【献礼】永定土楼太平盛柿庆国庆
   下一篇:【大福来了】众神巡游·作福永定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