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如果我在永定遇见你(民俗篇)
发布日期:2014-02-18 10:26:10  来源:福建土楼 永定景区  作者:吴慧宗  阅读:  

 

如果我在永定遇见你(民俗篇)

 

    鞭炮锣鼓迎祥年,永定乡镇民俗多

     如果这一年正月,我在永定遇见你,我一定带你去高陂镇看林姓“迎春牛”。看看客家人如何迎接春神,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让我们一起奔向“春牛”,添加“牛气”。

   如果这一年正月,我在永定遇见你,我一定带你去抚市镇看“走古事”。看看客家人闹元宵的盛大狂欢活动。“走古事”是盛大的化妆游行,以历代传说故事、戏曲及现实生活中的人物或情节,装扮古事棚,由青壮年抬着游乐,阵容强大,节目丰富,表演精彩,为人们所喜闻乐见。

   如果我在永定遇见你,我一定带你去坎市镇看卢姓“打新婚”。看看客家人如何祈求人丁兴旺、幸福美满。“打新婚”开始时,鞭炮齐鸣,“十班队”演奏优美乐曲。待用香烛、三牲敬过五代开基祖后,“酒醉公”由本房两名代表搀扶,手拿打面木槌,逐一在列好队的新人左肩轻滚打下,再从下滚打上右肩,口说双生贵子。这一民俗流传五百余年,想要添丁旺财的朋友,赶紧来吧。

    如果我在永定遇见你,我一定带你去陈东乡看“四月八”。看看客家人如何恭迎诸神,借以活动联络亲友,其乐融融。陈东“四月八”时迎神游村队伍按规定路线,逐村巡游,各村设供坛迎神接神。上供时,锣鼓喧天,香烟缭绕,彩车会聚,人山人海。

   如果我在永定遇见你,我一定带你去看湖坑镇李氏“做大福”。看看客家人的迎神赛会活动,看看客家人如何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大福”期间,夜夜演戏,大班戏、木偶戏、电影、唱班,同时献演。大福场上,贡品众多,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如果我在永定遇见你,我一定带你去看下洋镇“迎花灯”。看看下洋镇这一年中最大的民俗活动。“迎花灯”中,迎灯是活动的重头戏,分出灯、顿灯、走灯、灯祭、闹灯、回灯等环节。花灯从各祖楼出发,汇集到村中心,再至水口坝、江子下、南片角,最后集结胡氏家庙广场上,夜色中,迎灯队伍缓缓前行,一架架花灯如同一条条火龙游动。花灯过处,鞭炮震天、烟花满天,好不热闹。

 

    如果我在永定还没遇见你,那是因为你还没来永定,来吧朋友,来永定吧,来这里探寻永定客家的民俗,来土楼村落里寻找一些与城市里不同的热闹。

微信关注“福建土楼永定景区”

    1、在微信通讯录查找公众号“福建土楼永定景区”

    2、扫描二维码加入微信

    3、文章大标题下面有个灰色的【福建土楼永定景区】,点击后进入详细页面,可以关注帐号!

    分享本文:点 击右上角的『...』,可以与你的小伙伴一起分享本帐号哦~

 

举报


   上一篇:土楼梨骚——马上游土楼,赏梨花走古事,泡温泉品猪宴
   下一篇:幸福永定•欢乐客家——永定抚市走古事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