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要闻
省旅游局加快智慧旅游建设 稳步推进无线网络免费覆盖
发布日期:2015-06-18 09:27:30  来源:福建省旅游信息中心  作者:王佳杉、林岚   阅读:  

   福建省旅游局积极促进旅游与信息化融合,加快构建全省智慧旅游云集群平台及其支撑体系,一是积极协调移动、电信、联通三大通讯运营商,积极推进重点旅游城市、高级旅游景区、旅游饭店实现3G、4G无线网络以及Wifi覆盖,二是积极推动全省智慧旅游城市试点工作,以样板示范工程突破项目落地和应用实施工作,具体推动商用Wifi免费开放或优惠提供Wifi接入,构建和夯实我省智慧旅游服务体系架构,完善智慧旅游营销、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监管平台支持。

    截止2015年4月份,三大运营商覆盖全省各设区市的4G网络连续覆盖率超过95%,基站数量相较于2015年1月份增长50%,超过3G基站数量1.3倍。实现主城区、县城城关、乡镇镇区连续覆盖,农村600M以上数据热点有效覆盖,2015年重点推进旅游景区、旅游酒店、交通沿线、休闲娱乐、公共园区、院校等场所的有效覆盖。完成较快且覆盖较全面的有福州、厦门、南平、龙岩,其它城市也在快速推进。同时全省各地Wifi布点增长极为迅速,重点旅游城市、重点景区等已率先启动全区域免费Wifi覆盖建设工作。根据初步统计,省内各主要旅游城市、旅游目的、服务场所等无线网络接入的免费覆盖建设情况及进展汇总如下。

    福州市积极完善旅游城市公共信息服务,建立游客体验、景区智能化服务体系,建立完善APP导览、语言导游体系,推动重点景区WIFI信号全覆盖。于2014年4月加入“福州市(含平潭)为两岸产业合作无线城市试点城市”,在福州市(含平潭)等城市开展TD-LTE(即“4G”)/TD-SCDMA/WLAN试点,为无线城市进一步发展提供技术保障。“无线福州”一旦建成,则意味着福州将实现随时随地免费上网。

    由厦门电信具体实施,2014年在厦门重点公共区域、旅游场所新增3000多个个WiFi基站,推进步行街、景区、商圈、车站、市民休闲场所等场景的WiFi覆盖和农村无线宽带覆盖。中山路、鼓浪屿、白鹭洲等地已建好WiFi基站,市民每月都可以有一定的免费上网时长,同时作为全国首批4G建设的试点城市之一,大力推动4G网络建设,厦门移动率先于2013年启动移动4G建设,截至目前,移动4G试验网已覆盖岛内大部分区域,WiFi(无线访问接入点)总数近10万,预计到2016年全市免费wifi覆盖所有的本地知名景区及星级旅游饭店。

    泉州市努力打造智慧旅游信息化服务支撑体系,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自2014年以来,宽带网络提速升级成绩显著,城区骨干光缆覆盖率达100%,光纤接入覆盖用户超过230万户,城市地区20M宽带覆盖率达到95%,农村宽带接入速率超过6M;无线城市发展已初具规模,基本实现了3G、4G,网络全城覆盖,主城区覆盖率达到100%,Wi-Fi热点AP数目7万多个;被工信部列为全国16个TD-LTE试点城市之一,全面启动4G网络建设;今年泉州将继续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实现各县(市、区)旅游网站全覆盖,星级酒店、重点景区WiFi全覆盖,游客随时随地访问通过泉州旅游APP,得到导游、导航、导览、导购一站式服务,让游客在手指上即可畅游泉州。

    南平市自2013年以来加快推进“无线城市”建设,采用“WiFi+3G”技术模式,2014年更进一步采用WLan+4G技术,丰富完善有线和无线宽带网络,目前光宽带已覆盖100%小区、乡镇和95%的行政村,3G、4G移动网络实现城区、乡镇、铁路、高速公路、景区100%覆盖,WiFi(无线访问接入点)总数近30000多个,形成了全程全网、立体式、高速率的光纤接入网络格局,能很好的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对景区、机场、宾馆酒店、市政办公楼、医疗卫生、繁华街道、广场公园、工业园区、大学园区等区域实施无线网络覆盖,为旅游、商业、衣食住行以及娱乐等信息化应用服务提供高速无线宽带接入服务,让市民和游客尽情享受“无线城市”新生活。目前,全市免费WiFi点建设已覆盖所有3星级以上酒店、连锁快捷酒店及大部分旅游公寓、客栈3G、4G、WiFi网络形成高效互补改善旅游环境,实现旅游预订和游客在武夷山境内的落地服务,武夷旅游资源的营销以及手机的随时随地服务功能。

    龙岩市根据“龙岩市智慧旅游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4~2015年)”,根据智慧旅游与智慧城市建设无缝融合的原则,积极推进全市免费无线上网环境建设,力争在2015年底实现游客公共场所全面覆盖(包括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游商业街区、旅游集散地、旅游交通工具等区域),为游客提供上网服务和免费无线环境。由归口牵头单位确定与通信运营商合作模式,采用多种方式建设免费无线上网环境,目前已阶段性完成永定土楼高北和洪坑景区实现无线WIFI信号全覆盖。(牵头部门:市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实施单位:各旅游接待单位、交通运输企业和通信运营单位。资金来源:市旅游局负责WIFI管理平台建设,WIFI热点由旅游企业和交通运输企业自建;或由通信运营商按BOT模式投建,旅游接待单位购买服务。)

    漳州采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的模式,重视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光网、无线覆盖等基础设施建设,分别与电信公司、移动公司及联通公司等运营商签署智慧城市、智慧旅游的相关合作协议,形成多方合力,现已完成对市内所有行政村的无线信号覆盖特别是“智慧旅游”项目建设有效地推动了漳州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打响了漳州市“世遗土楼”、“云水谣”等旅游品牌。

    三明市、宁德市集中资源、财力,结合本地特色及智慧旅游建设需求,积极推进本地智慧旅游试点,打造全面领先的智慧城市样板。三明以4G网络覆盖为突破点,全市121个乡镇所在地已100%开通移动4G(TD-LTE)网络信号,率先在全省山区地市实现移动4G乡镇全开通,同时以泰宁主要景区为建设试点,在古城、上清溪、九龙潭等景区逐步建设并开放免费WiFi,在猫儿山、状元岩、寨下等导游稀缺的景区通过泰宁旅游微信平台及Wifi网络实现自主语音导游功能。宁德推动建设“数字宁德宽带工程”,移动通信网络方面,3G网络覆盖全市所有城市、乡(镇)、村,海域、景区、高铁等区域,4G网络商用覆盖已接近完成,WiFi无线宽带网络方面,重点完成全市重点景区、旅游集散中心、医院、商务楼宇、院校等热点区域优质覆盖。

    随着福建省内4G网络的不断完善及Wifi覆盖的快速扩展,为游客带来更多便利,增加了旅游的乐趣,同时也给旅游景区、目的地、商家带来提升服务、免费宣传的机会,福建旅游管理部门将继续携手通讯运营商、技术创新伙伴及旅游商家积极推动网络建设、应用开发,充实智慧旅游服务内容,提升旅游产业效益。


   上一篇:【头条】永定区互联网产业孵化园开园
   下一篇:“清新福建”联手高校传播文明旅游正能量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