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要闻
省旅游局积极推动闽台乡村旅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
发布日期:2014-05-17 10:26:27  来源:福建省旅游局办公室  作者:黄雪明  阅读:  

       为积极探索闽台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深化闽台乡村旅游交流合作,推进“两岸乡村休闲旅游嘉年华”活动期间签署的“闽台携手发展乡村旅游战略合作协议”,省旅游局近日推出深化闽台乡村旅游合作七大举措,着力推动闽台乡村旅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努力打造福建乡村旅游“升级版”。

 
  一是推进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合作。按照“规划一批、建成一批、培育一批”的原则,在全省范围精选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交通便利、设施配套、市场影响力大的乡村旅游村(点),以及永泰、长泰、泰宁、永春等乡村旅游重点县,作为我省第二批“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进行创建,聘请台湾乡村旅游专家为试验基地和全县乡村旅游提升发展编制规划,为项目建设方案、业态引进、运作模式、品牌营销、人才培训、技术辅导等方面提供一条龙服务,努力实现“一村一品”、“村景一体化”和“一县一特色”整体目标,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乡村旅游精品,提升我省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二是加快乡村旅游产品衍生开发合作。学习借鉴台湾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多样化、产品衍生开发、深度加工,打造成系列品牌等方面的理念和做法,积极探索在我省成立由台湾各类乡村旅游专家组成的乡村旅游“伴手礼开发工作室”、“新业态开发工作室”、“创意策划工作室”、“在地美食开发工作室”等,从我省的特色产品――柚子、荔枝、龙眼、枇杷等优质水果入手,在产品研发、加工、包装、推广等方面,邀请台湾专家为我省乡村旅业者提供不间断的智力扶持和产品创意辅导,推动我省乡村旅游产业从粗放型向精细化产业链方式转变,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带动乡村旅游相关产业发展。
 
  三是深化闽台乡村旅游新业态合作。落实《闽台乡村旅游新业态“1+1”交流结对合作协议》,组织台湾新业态“1+1”签约业者来闽考察,开展技术辅导、业态对接和项目落地等交流活动,带动闽台结对子双方,共创双赢,推动我省乡村旅游业的转型升级;重点引进和推广台湾“田妈妈”等新业态品牌,创新开发福建乡村的“福妈妈”品牌,引导我省各地农村妇女运用当地特有的土特产和食材,推出“三低一高”(低油、低盐、低糖、高纤维)符合当今人追求健康饮食理念的产品,制作具有地方特色的各种田园美食,为农民创业致富开辟新路径。
 
  四是强化闽台乡村旅游经营管理合作。借鉴台湾乡村旅游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着力在经营管理上下功夫。从旅游六大要素入手,与台湾乡村旅游协会联合,制定我省乡村旅游管理标准化体系(百镇千村,清新客栈、乡村美食、乡村伴手礼),加强行业管理标准建设,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保障,确保经营者守法经营;同时,引进台湾乡村旅游先进经营管理模式,聘请台湾优秀管理人才担任我省乡村旅游顾问,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形式对我省乡村旅游进行指导,提升经营营理水平,提高乡村旅游产品效益。
 
  五是拓展闽台乡村旅游市场营销合作。加大闽台乡村旅游产品的宣传营销力度,通过平面、电视、网络、事件、活动等多元化营销方式,共同设计、包装乡村旅游产品,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互推闽台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互邀参加闽台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共同举办“闽台美丽乡村摄影展”、编辑出版“闽台美丽乡村画册”,共同打造全方位、多层次、新颖的乡村旅游营销合作模式,提升两岸乡村旅游知名度和招徕力。
 
  六是促进闽台乡村旅游人才合作。在全省分区、分片成立乡村旅游培训基地,根据不同需求,按照“分类、分批、分级”原则,开展多类型、多渠道的培训活动,提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在经营管理、食宿服务、接待礼仪和文明习俗传播等方面的素质和技能;启动台湾乡村旅游专家海西行活动,组织“台湾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专家海西行”活动,开展专家咨询、专题论坛等活动,为我省乡村旅游发展献计献策;继续开展“种子师资”人才赴台培训工作,组织我省乡村旅游村(镇)长和业主代表分批赴台湾开展“乡村民宿”、“休闲农庄”、“古村名镇”、“在地美食”和“综合经营”等专题的学习,改进经营管理理念,提升我省乡村旅游项目策划创意。
 
  七是健全和完善闽台乡村旅游合作机制。以9.8海峡旅游博览会为平台,举办一年一度的“闽台乡村旅游合作发展圆桌会议”,建立面向海峡两岸乡村旅游业“决策咨询”、“技术辅导”、“项目对接”以及“学术研究”常态化、高效化的长效合作运行机制,重点研究解决交流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今年“闽台乡村旅游合作发展圆桌会议”,将举办以“乡村旅游产业升级之道”和“台湾乡村旅游新业态项目引进及开发”为主题的“闽台乡村旅游论坛”,就乡村旅游转型升级、项目开发建设以及建立两岸业界多层面的常态化交流机制进行深度交流,为打造“生态美、百姓富”的福建乡村旅游新形象提供新路径、新举措。


   上一篇:2014“中国旅游日”全国31省区市优惠措施一览
   下一篇:《清新福建 乐游乡村》推出电子书(图)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