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永定旅游+三农
发布日期:2016-04-07 08:00:15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刘永良  阅读:  

“来到我们南江村,游客可登上观景台,远眺土楼群的建筑奇观;也可走进一座座形态各异的土楼,探寻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而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更让古老的土楼群散发出迷人的魅力。”3月27日,永定区湖坑镇南江村支部书记江道明说起乡村旅游,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近年来,永定区找准发展旅游与“三农”的结合点,旅游助推“三农”竞相发展。

农业:围绕旅游调结构

永定区把旅游列为经济转型、绿色发展的新兴产业率先突破,鼓励各乡镇围绕旅游要素打造“一乡一节”、“一村一品”等乡村旅游特色品牌,通过举办芙蓉李、柚子、杨梅、柿子、百香果采摘和荷花、梨花、油菜花观赏等乡村旅游文化节,推进农业与旅游业融合。乡村旅游包括特色美食、土楼观光、休闲度假、体验采摘等多种形式,逐渐形成了“品农家饭、住农家屋、赏田园风光、购绿色食品、体验农事生活”的乡村旅游模式。

随着乡村旅游的声名鹊起,湖坑镇南江村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观光,村民靠着蜂蜜、竹笋、红柿、生姜等土特产品,生活日渐红火。对此,养蜂户江庚生深有感触。今年45岁的江庚生养了20多年蜜蜂,但在2010年前,他只养10多箱蜜蜂。2010年后,养蜂规模逐年增加,今年更是达到150多箱,去年他单靠卖蜂蜜收入就达10多万元,其中三分之一的蜂蜜是卖给游客。

农民:围绕旅游搞服务

“我们镇现有近80%的村民从事土楼旅游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土楼旅游带动了外出人口的‘回归潮’,仅土楼民俗文化村就有700多位外出打工或远嫁他乡的群众回到老家创业,开饭店、办旅馆、卖土特产。”湖坑镇党委书记林寿杨告诉笔者。

永定区委、区政府积极营造软硬环境,引导鼓励农民从事旅游及相关产业。目前,永定区从事旅游业人数达2.6万人,间接参与旅游产业人数达10万余人,特别是土楼景区就业人数超过1万人。全区已经拥有农家乐、森林人家、山庄、度假村等休闲乡村旅游点280个;为游客提供床位近千张,日餐饮接待能力达2万人次。2011年,42岁的胡军凭着一份割舍不了的乡愁,返回到从小居住的下洋镇富川村“水源楼”,开办起“农家乐”。经过两年时间的经营,他的“一甲土楼”休闲旅游度假村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胡军说,今年春节期间,来这里的游客达到5万人次,最多的一天接待了2000人就餐。“以旅富民,以旅兴区。”

农村:围绕旅游引项目

“观光园每年带动农民就业700多人,让他们在自己家门口实现增收。”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永定区(台湾)坤雅农业观光园业主林国强对笔者说。坤雅农业观光园是下洋镇于2012年引进的一个现代农业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主要从事无公害蔬果种植、新奇特优果品种植、名贵苗木快繁技术推广等。目前,永定区类似坤雅农业观光园一样的设施果蔬、设施花卉农业约有4300亩、年产值2600万元,拥有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192家。

永定区因地制宜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重点推进湖坑南江村和湖雷招宝农庄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下洋省级农民创业园坤雅农业观光园、下洋富川一甲土楼休闲度假村等4个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建设,打造大溪万石湾婚庆亲子文化创意园、湖雷南湖生态农业观光园、古竹青潭生态农业观光园、龙湖生态休闲观光渔业基地等4个休闲观光农业项目新亮点。这些项目的落户和发展,不仅推动了永定旅游从单一观光游向打造多元化旅游转变,还促使农业产业化集群“裂变”,吸引数以万计的农户在产业链上增收致富。

(福建土楼·永定景区 永定新闻网 刘永良)


   上一篇:有沟必火!福建土楼沟
   下一篇:永定旅游喜获2015年度省文明旅游工作先进评选多个奖项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