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一步之遥》•解读 为什么是永定客家土楼?
发布日期:2015-01-05 08:29:26  来源:福建土楼 永定景区  作者:  阅读:  

《一步之遥》的影评,应当是论文级别的,信息量巨大,故放弃。小编把重心放在电影的片尾,和各位分享脑洞大开之后的观后感,和朋友们分析一下为什么姜文导演把电影的结局放在永定客家土楼。

逃亡方向,为什么是永定?

《一步之遥》的故事背景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北洋军阀统治下的上海,打开大时代的

政治版图,马走日和武六的逃亡只能是一个方向——一路向南,往大革命的策源地,也就是“钟三儿”的地盘广东跑。

打开百度地图找到永定县的位置你就知道为什么电影名称要叫《一步之遥》了——永定县位于闽粤交接处,距离上海1097公里,电影拍摄地初溪土楼距离广东境内只有21公里。1097公里都挺过来了,剩下21公里没油了,这就是《一步之遥》,生与死一步之遥,马走日与阮青山一步之遥。

逃亡建筑,为什么不选土楼?

《一步之遥》里汽车没油的马走日与武六最终过土楼而不入,没有选择防御功能齐全的土楼,而是登上了穷途末路的红色大风车。

打开近代史你就知道为什么马走日和武六要选择红色大风车——五四运动之后的中国思想文化,政治发展全面西化,“打倒孔家店”、“推倒贞节牌坊”的一波波思潮让 “新青年们”视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客家土楼为糟粕,大时代的堂吉诃德毅然决然地登上西方文明的象征——红色大风车。

埋骨异乡,为什么是客家地区?

前清贝勒爷马走日最后的埋骨地是闽粤边陲的客家原乡。《一步之遥》为什么选择客家地区作为马走日的埋骨地?

今天就是历史,历史就是今天,从客家秀才洪秀全发动太平天国起义到满清王朝的寿终正寝,孙中山、廖仲恺、胡汉民、罗福星一代代客家人投入到覆灭满清王朝的大革命中。临死之前的马走日在风车上眺望客家土楼,讲述一段他与老佛爷的陈年旧事,是在向土楼里的“反贼们”宣称“爷(大清)是死在军阀手里的,不是死在你们(客家人)手里的,死在自己人手里和死在别人手里能一样吗?”

飞车追逐,为什么土楼没有人?

3D银幕上,气势恢宏的客家古堡,土楼间金黄起伏的稻田,十公里的飞车追逐精彩纷呈,但是问题来了,为什么整个过程里面都没有“围观群众”土楼居民的出现?

要解答这个问题其实得从整部电影神隐的一个角色说起——“赛二爷”他哥“德大爷”。《一步之遥》里“赛二爷”可是出尽了风头,给完颜带上总统桂冠的是他,让武大帅摸到地板救了武七、项飞田的是他,“要相信科学!”武大帅最后相信的还是他。“德大爷”则彻底失踪了,看到用欢呼声决出的“花域总统”是不是让您会议起耳熟能详的鼓掌通过?永定土楼没有人,人民都和“德大爷”一起神隐了。Today is history,《一步之遥》说的是民国故事。


   上一篇:丁仕达向永定捐赠国画长卷《永定土楼揽胜》
   下一篇:【永定去广东全程高速】,2014年12月31日广东梅大高速全线通车!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