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永定举行“土楼神韵•客家人文”北京日报作家笔会
发布日期:2014-11-24 08:12:05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刘永良  阅读:  

 

  “土楼神韵·客家人文”北京日报作家笔会在永定举行

    11月22日—23日,永定县委、县政府和北京日报社、龙岩市文联共同举办“土楼神韵•客家人文”北京日报作家笔会。龙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王金福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作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笔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原书记张胜友,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初小玲等34位全国著名驻京作家、诗人、评论家、书画家、摄影家以及知名报人参加此次笔会。龙岩市文联主席王永昌,永定县领导刘先裘、朱廷彬、黄华凤、乐丁畈参加了笔会。

“土楼神韵·客家人文”北京日报作家笔会作家团在土楼合影 

    王金福说,当前,我们正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岩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笔会的召开,对于我们进一步挖掘学习内容,宣传龙岩、推介龙岩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这次笔会的主题“土楼神韵•客家人文”非常好,寓意深刻。土楼、客家,对永定、对龙岩的文化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标志。龙岩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口都是客家人,从这里迁居海外的客家人也有100多万。客家从中原南迁到这里,至今还保留着完好的中原文化和晋唐遗风。有句诗这样写道:“骏马行行出外乡,任从随处立纲常。年深外境犹吾景,日久他乡即故乡。”这映照了客家人悠远的过去,也道出了如今的人事。客家人的祖训还说:“宁卖祖宗田,不卖祖宗言。”这表达出客家人在开疆拓土中崇拜祖先和坚守精神家园的意志与毅力。土楼包括土楼里面的楹联、匾额,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我们当前提倡的核心价值观很吻合。所以,“土楼”与“客家”,这两个词的意义是深远的,值得我们去研究、去品味、去感悟、去创作,相信大家肯定有所收获。正如上海同济大学教授陈从周考察永定土楼所写的:“流风已逝宋元画,如此楼台岂易图。”

 作家们瞻仰永定暴动陈列馆、张鼎丞纪念馆 

    县委书记刘先裘介绍了永定县情、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旅游工作情况。他希望通过笔会和采风活动,能够进一步繁荣永定文艺事业,积极宣传丰富的客家文化和土楼旅游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科学的发展理念。刘先裘说,永定县是红色摇篮,是当年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福建革命斗争史上创造了“六个第一”,被誉为“红旗不倒之乡”,曾经养育了以张鼎丞同志为代表的一大批革命先辈。永定县人文资源厚重,是全国重点对台工作县和全国重点侨乡,台港澳同胞及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有50多万人,是爱国侨领、“万金油大王”胡文虎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的祖籍地。永定县有客家土楼、客家文化和自然生态、革命遗址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客家土楼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胡锦涛同志参观后赞誉为“客家土楼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大家庭、小社会和谐相处的典范”。永定县是长寿之乡。2013年,永定县30名长寿老人占总人口的6.16/10万>世界卫生组织标准6/10万,平均寿命为78.4。生态环境十分优美,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在优等,负氧离子含量高,森林覆盖率达73%。当前,我们提出了建设成为美丽、开放、幸福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坚持走转型提升之路、文旅融合之路、全域旅游之路,加大造景、造势、造谣(童谣、民谣、歌谣)力度,充分利用永定旅游吸引物要素,为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旅游体验,着力让游客在永定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在旅游过程中发现美、享受美、传播美。为此,我们实施了天子温泉、客家古镇、福建土楼梦幻剧场等项目,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线,推动旅游业向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的方向转型,实现旅游产业从过境游向过夜游、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从部门抓旅游向社会办旅游、从土楼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转变。

 作家们在土楼采风

    笔会期间,作家团为湖坑镇洪川小学五年级学生现场签赠图书300册左右,勉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同时,作家们先后前往永定暴动陈列馆、张鼎丞纪念馆、福建土楼永定景区的初溪土楼群、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进行采风,深入生活,了解当地民俗风情,对永定县可歌可泣的红色资源、丰厚的土楼客家文化以及良好的旅游基础赞不绝口。大家表示,通过“土楼神韵•客家人文”采风活动,激发了创作灵感,为今后的创作积累了鲜活的素材。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初小玲说:“到永定土楼来采风,让自己的内心领悟很多东西。客家文化,它真的不是一两句话就能够评判的。因为客家文化应该更深地理解为中国文化,当年客家人从中原来到这里绵延几百年,在他们身上,就是中国文化的那种隐忍、那种坚忍、那种对道德和教育的尊崇,以及对文化传承的那种执着。”

 作家团为湖坑镇洪川小学五年级学生现场签赠图书


   上一篇:永定县土楼景区专项整治动员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篇:永定腌菜干:颇具特色的土楼旅游产品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