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永定县南江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
发布日期:2014-10-17 08:19:24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刘永良  阅读:  

 

照片1 永定县湖坑镇南江村坐落于青山之间 。刘永良 摄(资料照片)

    日前,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的2014年“全国生态文化村”和“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遴选命名活动结果公布,全国共有109个村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其中,永定县湖坑镇南江村成为龙岩市惟一、福建省5个之一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殊荣的建制村。

    据悉,“全国生态文化村”是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的候选村中,通过省级生态文化主管部门审核,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的,这些村是生态环境良好、生态文化繁荣、生态产业兴旺、人与自然和谐、示范作用突出的典范。

    湖坑镇南江村地处永定、漳州市平和两县交界处。村里居南溪“土楼沟”景观中心,拥有26座保存状态完好的各具特色的客家土楼,见证着南江村400多年的历史。这些客家土楼,除了常见的圆形和方形土楼外,还有令人称奇的鹅卵形的“天一楼”、八角的“东成楼”。同时,村里拥有一片独特人文景观的“女儿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和谐共生,带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和谐共生。

    近年来,南江村坚持因地制宜,结合村里凸显客家文化资源丰富、拥有良好生态环境、土楼沟旅游资源开发等三大特色优势,先后编制《南溪土楼沟旅游开发规划》、《南江村旅游发展规划》和《南江村环境整治提升设计方案》,把乡村旅游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村里围绕打造“美丽南江”的目标,开展旅游开发、环境整治、景观绿化、河道治理、设施完善等工作,全面推进文明生态村建设,总结出“项目实施常态化,房前屋后菜地化,绿道建设生态化,环境整治自发化,资金筹集多元化”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如今的南江村村容村貌整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生态文化繁荣,群众文化生活丰富且形式多样,村民的教育培训有序进行,民风纯朴;森林覆盖率75%,土楼生态旅游业兴旺。为实现环境整治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相结合,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8月3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省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胜熙去南江村考察后,称赞南江村“是一个来了还想来的地方,而且还希望能够住下来的地方。”今年8月20日,福建省宜居环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学习借鉴永定县湖坑镇南江村等3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希望各地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从实际出发,不大拆大建,守住自然风貌、乡土信息,打造具有优美田园风光的新农村。

照片2 各具特色的客家土楼见证着南江村400多年的历史。刘永良 摄(资料照片) 


   上一篇:福建永定整合土楼客家文化旅游资源
   下一篇:市委书记梁建勇赴永定县和龙岩高新区调研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