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福建省土楼自然博物馆在永定县开馆
发布日期:2014-09-27 08:12:10  来源:永定新闻网    作者:刘永良  阅读:  

 

图① 9月25日,福建省土楼自然博物馆在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开馆简朴开馆。刘永良 摄   

    福建省规模最大的自然博物馆、省内惟一的地宫自然博物馆——福建省土楼自然博物馆,9月25日在福建土楼永定景区“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开馆。永定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陈厦生,龙岩市科协主席张亮春,龙岩市文联主席王永昌,永定县政协主席阙焕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廷彬,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晓荣,龙岩市旅游局副调研员徐秋古等出席了开馆仪式。

    陈厦生和福建橄榄树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卫星共同为“福建省土楼自然博物馆”揭牌。朱廷彬和福建橄榄树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省土楼自然博物馆馆长廖联璋分别致辞。参加开馆仪式的还有闽西博物馆、永定县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关乡镇领导,市、县有关学校领导、项目所在村村民代表,来自境内外旅行商的行业精英以及媒体记者。

 图② 陈厦生和张卫星共同为“福建省土楼自然博物馆”揭牌。刘永良 摄

    受永定县委书记刘先裘、县长陈厦生的委托,朱廷彬代表县委、县政府向福建土楼自然博物馆的开馆表示热烈的祝贺!朱廷彬说,永定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发源地、主要分布区和核心所在地。近年来,永定县按照建设美丽、开放、幸福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先行区,全国经济转型绿色发展示范县和闽粤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重要增长极的发展定位,加快实施“北工南旅,两轮驱动,城乡统筹、绿色发展”强县富民战略,深入推进全域旅游行动计划,加快打造“一核两翼三廊”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全县旅游产业初步实现了由土楼旅游向全域旅游、单一观光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养生立体组合游转变,成功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旅游百强县、“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和全国最受网民欢迎的文化旅游景区。

 图③ 朱廷彬代表永定县委、县政府致辞。刘永良 摄

    朱廷彬说,福建省土楼自然博物馆的开馆,是近年来永定县加大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加快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标志着永定土楼景区增加了一个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增添了一个景区游客观光的新去处,将成为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刚刚闭幕的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研究部署了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永定县加快经济转型绿色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主要目标,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愿景、发展定位、发展路径和发展举措,提出了要依托“一城三区、双轴联动”实现空间重构,围绕“北工南旅、两轮驱动”战略加快形成“双龙齐舞、五马奔腾”的产业发展格局。这次全会必将为文化旅游产业快步走注入强大活力,为打造永定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增添无穷动力。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绿色发展,是今后几年永定县的中心工作。永定县将继续以更加积极开放的胸怀聚商,以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亲商,推动永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图④ 参加开馆仪式的来宾在博物馆参观。刘永良 摄

    “楼萃客家风物美,馆藏天下自然奇。”福建省土楼自然博物馆馆长廖联璋表示,博物馆作为文化产业的核心层,引领着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福建土楼自然博物馆将致力于培养先进的博物馆文化,精选、传承民族精神,开拓、创新个性文化。将放飞理想与智慧,吸引四方宾客,努力打造立足闽西、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精品自然博物馆。

 图⑤ 以生命进化为主题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展区一角。刘永良 摄

    据廖联璋介绍,福建省土楼自然博物馆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福建土楼永定景区的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由福建橄榄树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数亿元兴办,占地13亩,馆藏展品4万余件。展馆设8大展区,分别是:以生命进化为主题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展区;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溶洞奇观;精美绝伦的矿物晶体天然奇石展区;绚丽多彩的生物标本展区;古朴典雅的客家民俗文化古街;直观系统的客家土楼建筑技艺展示;趣味盎然的4D油画互动区以及古色古香的根雕艺术长廊。博物馆展品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其中有巨型蜥脚类恐龙、特大鱼龙、巨型海百合群体等堪称国宝级古生物化石,五百多种矿物晶体、奇石,3万多只珍稀蝴蝶以及300多种海洋生物标本,种类齐全。博物馆运用声、光、电、温控等现代先进科技手段,创新展示方式,有别于传统的博物馆,各展区配以生动形象、多彩多姿的主题场景,融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等为一体,奥秘神奇,美不胜收,是人们探索、领略大自然魅力,了解客家文化的场所;是青少年理想的科普教育基地;是人们休闲旅游观光新景点。 


   上一篇:福建土楼永定景区综合提升等4个项目入列《2014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
   下一篇:【柿界大战】集结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