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资讯
永定出“好牌”打“好局”
发布日期:2014-09-22 08:03:50  来源:闽西日报  作者:刘永良  阅读:  

  9月13日,以永定土楼作为拍摄背景的客家题材电影《衍香》荣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同日,永定土楼荣登2014旅游业最美中国榜,并获得“最美中国·特色魅力人文(休闲)旅游目的地景区”及“2014构建美丽中国先锋单位”两项殊荣。这是永定县把“好牌”打成“好局”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永定县拥有土楼、对台、矿产资源等一张张“好牌”。如何把“好牌”打成“好局”,使之成为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优势?近年来,永定县对发展态势和优势潜力进行再梳理,全力以赴调结构、集中精力抓转型,不断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打好经济转型牌。该县实施“北工南旅”的发展战略,摆脱对煤炭、石灰石等资源型产业的依赖,重点打造以汽车机械为龙头的500亿元现代制造业、100亿元矿业、100亿元文化旅游产业的“511”产业发展工程,全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全域旅游发展提升、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等七大重点行动计划,走“百姓富、生态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打好文化旅游牌。永定县持续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先后推出了大型交响乐《土楼回响》、大型原生态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和大型原创歌剧《土楼》等客家土楼“三部曲”。加快打造以县城为旅游集散中心,以“莆永”高速为主轴的东翼土楼文化传承主题游和西翼休闲养生体验游,以南部“生态新城·养生福地”旅游黄金走廊、东部“文化传承·原乡寻踪”世界遗产走廊和北部“科技引领·魅力新区”工业旅游走廊为组团的“一核两翼三廊”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文化旅游产业的品牌效应、集群效应、富民带动效应进一步凸显,旅游产业正加快从过境游向过夜游、单一观光游向观光休闲养生度假立体组合游转变。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22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8亿元。

    打好对台交流牌。该县充分发挥全国对台工作重点县优势,打好“土楼牌”、唱响“客家歌”,重点实施天子温泉、客家博览园、碧云深台湾农民创业园等总投资78.8亿元的永定客家文化园28个项目建设。加大永台经贸、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力度,现有国产实业、德泓光电等台资企业10家,总投资近3亿美元。

    打好生态宜居牌。永定县精心组织开展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城市等“五城”同创活动,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城市考评验收,22个乡镇被评为国家级或省级生态乡镇。今年计划将新增财力的70%用于民生事业,实施38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上一篇:永定开辟“东西”“南北”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下一篇:永定客家山歌传习中心揭牌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