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项目库
客家圣殿项目
发布日期:2013-11-05 21:56:14  来源:今日永定网  作者:赖初源 邓荣周  阅读:  

       国庆假期,永定东溪箭滩岗,客家圣殿项目建设工地依然一片繁忙,铲车钩机穿梭,正加快项目用地的三通一平。据了解,这一概算总投资3.6亿元的项目自7月10日奠基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项目用地征用420多亩,群众拆迁安置方案也已基本完成。
  建设客家圣殿是永定县强化中心县城的支点和纽带作用,塑造客家特色城市,做强做大城市经济,推进“东楼西湖”旅游发展战略和“北重南轻”的经济发展战略,形成“参观客家土楼,沐浴客家文化,龙湖休闲度假”旅游格局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客家文化,打造“福建土楼之都,客家故里永定”这一世界级品牌具有重要意义。客家圣殿项目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我们,客家土楼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使永定有了一张世界级名片,为永定旅游业的发展及提升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空间。因此,县里提出了打响“福建土楼之都,客家故里永定”这一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战略。但目前,客家文化挖掘不够深,客家文化载体较少,特别是县城,没有可以展示客家文化的载体,没有东西可让到县城来的游客观光,无法吸引游客、留住游客,致使很少游客到县城住宿、消费,旅游产业的“乘数效应”无法发挥出来。所以,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打造“客家文化城”,包括一个圣殿,四个主题公园、九个主题广场。客家圣殿是“客家文化城”的龙头项目,建设客家圣殿的目的,就是要把游土楼的旅客吸引到县城来,“沐浴客家文化”。
      据介绍,客家圣殿项目工程概算总投资3.6亿元,占地1000余亩,将建造客家文化博物院、永定博物馆、客家姓氏宗祠纪念堂、客家名人纪念馆、客家楹联馆、客家碑廊、客家五次迁徙雕塑群、客家建筑微缩景观区、普明寺、客家文化广场、客家民俗风情演艺中心、客家民俗体验区、客家圣殿综合服务区等充分展示客家文化特色的建筑群。用3至5年的时间进行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人们探索客家悠久的历史文化、感悟客家深厚的文明真谛、体验客家独特的民俗风情、寻根谒祖、缅怀祖先的精神圣地。
  永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客家圣殿项目建设工作,专门成立了客家圣殿项目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客家文化民俗景区项目组、普明寺项目建设组、客家文化博物院项目建设组及征地拆迁安置组、规划设计组、维护稳定组等三个项目建设组和三个专业工作组,具体负责客家圣殿项目建设工作的领导,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安置、规划设计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为把客家圣殿建成客家地区中最具特色、最有品位、最能反映客家历史、客家人文、客家文化、客家精神的建筑群,最近,县里又特地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及北京、上海、杭州、厦门等地的7家规划设计单位,进行建设方案完善设计竞标。目前,客家圣殿各主要工程的建设时序已排定,客家博物院将在明年1月上旬举行开工仪式,首期客家民俗演艺中心拟在明年4月开工,普明寺计划在明年5月开工建设。客家文化、民俗、风情、五次大迁徙等有关客家文化布展材料的收集、征集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资金募捐等有关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上一篇:永定汽车城
   下一篇:客家主题剧场 “梦幻土楼”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