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监管
省旅游、文化、住建三部门对南靖、永定土楼开展联合调研
发布日期:2013-10-22 16:26:31  来源:  作者:  阅读:  

  日前,省旅游局与省文化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赴南靖和永定等地,开展联合调研。在听取相关单位汇报后,调研组现场考察了南靖土楼的云水谣景区,永定土楼的高北景区、洪坑民俗文化村及景区内的主要商业街,并与当地居民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景区管理体制及运营模式,土楼开发修缮措施及资金使用情况,土楼景区所在村镇基础设施建设与百姓生活状况,土楼景区所辖区域商贸网点分布及运营现状等情况。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调研组提出以下工作建议:一是协调不同利益群体关系,集中解决制约发展的主要问题。要在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世遗”的高度,平衡旅游发展与群众利益关系,解决好景区群众的生活出路问题,拿出措施解决居民住房紧张等困难,加大力度推进景区居民外迁与异地安置等工作。二是加大执法力度,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严格执行《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加大保护与维修的力度,逐步建立专业化的保护维修队伍;加快颁布《福建省“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明确执法主体和各方责任,形成协调发展的工作机制,加大违章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达到长期监管的目的。三是加大资金投入,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文物保护工程建设进度,提高政府资金使用的时效性;加快古武高速公路(由古雷港经南靖、永定)的建设,为土楼景区旅游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构建和谐的发展氛围。以发展旅游为载体,将法律法规、文物保护和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的理念宣传深入到每家每户,让群众充分知晓文物保护利用、规范化生产经营与百姓长远致富目标的一致性,使土楼保护工作和旅游发展目标获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使各级政府的发展目标、土楼景区的发展规划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共同发展的合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上一篇:永定县旅游局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备战“十一”黄金周
   下一篇:永定“四措并举”完善旅游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版权所有@copyright: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闽ICP备10207656号-2
地址:中国福建省永定县凤城镇河滨路1号 电话:0597-5939631 传真:0597-5939631
技术支持:永定网 电话:0597-5559836